是因为喜欢他 才写他

看到你的另一个我



看了今天的采访,写了这篇文。
希望你,一直,这么精彩地活下去。

——你若是一个平凡的你



00


夏末的风还卷和着一点草腥气,携了些许这城市特有的沁人味道蹭着江水撵过去。


不自觉地顿了顿步,他抬起头,看着眼前巨幅的LED屏上充满魅力的少年。


干净利落的舞步,低沉温柔的歌声,被拥簇着采访时露出腼腆的虎牙笑。那种即便内敛也无法被稀释的光芒自他眉宇间悉数迸出。


那是让他们整个城市都为之骄傲的存在。

“他们也羡慕我,我也羡慕他们,就是这样。”屏幕里他腼腆地笑。



“厉害啊,”他收住步子定着,轻声发出赞叹,“要是我能成为他就好了。”


“干嘛呢王俊凯!快跟上啊!”前面不远处的同学转过头来大声招呼他。


“来了!”


他转过身大力挥手高声应了声,仿佛刚才的感叹只是少年一时的善感,瞬间被遗忘。他冲上前去跟三五好友闹着,一起消失在山城人潮拥挤的傍晚。






01


“数学作业写完了吗!借我抄一下快快快!”

王俊凯刚从教室后门闪进来,杨晨就心急火燎地冲他比划。


“给!”王俊凯利索地从包里掏出练习册丢给他,“倒数第二个题不会所以没写,你别抄的一模一样啊!前面容易串行!”

“知道了知道了!历史作业抄吗?我刚抄了许暮的,要看赶紧!”

杨晨一只手在练习册上飞速上下地写着题,另一只手握着手里还冒着热气的包子往嘴里送。


“你凯哥写完了,拿来我对对就行!”

王俊凯一手接过杨晨递来的作业本,扫了几眼之后啪一下合上,“哥这次是全对的架势啊。” 他说完从口袋里掏出一盒奶。

“又喝奶!”

“有意见?!”

“给!”杨晨眼睛都没从作业上离开,手从桌洞里摸出一包辣条来放王俊凯桌子上,“牛奶配辣条,保你长高高………啊啊啊啊啊我错了凯爸爸我还没抄完啊啊啊啊!!”



正闹着,前排同学忽然骚动起来,“有烟味儿!快快快!”霎时全班响起噼里啪啦的翻书收拾声,吃了一半的各种食物被塞进书包或是桌子,携卷着塑料袋的摩擦声响。


只见班主任刘正田右胳膊夹着他的深蓝色文件夹,趿拉着漏趾凉鞋踱进屋来。他伸手一推眼镜,在讲台上站定。


“嗯…今天没人迟到嘛,不过教室里的包子味儿还是很浓,你们下次记得给班主任也带一个。”

他操着一口浓郁的重庆风味普通话,说的时候面无表情。



王俊凯把书往桌子上一摊,第一节课惯性地有点犯困,就伸手扇了自己两巴掌。

“哎哟哥们儿,别这样对自己啊,别打坏了这一张‘天使王子脸’…”杨晨最后一口包子还没咽下去,说话咕噜咕噜地。


王俊凯的白眼还没用空气介质运送到他那儿,讲台上就传来两声咳嗽。


刘正田推了推眼镜,“谁在底下说话啊,嗡嗡嗡的。”

杨晨憋了一脸红不敢说话,王俊凯眼睛一眯,丢了一句,“小蜜蜂啊~”


然后杨晨那口没吃完的包子就以津液混合粉末状散开在了前排同学的后脑勺上。



“哎亲爱的同学们!”一下课,体育委员郭靖就从座位上跳起来拍着桌子扯着他的标志性公鸭嗓大声喊,“咱们又要开运动会了!赶紧报名!每个班必须十个项目!”

全班集体哀怨起来——都高二了还开啥运动会!

每个人都一脸“我拒绝”的表情。


“唉我就知道你们一个个的…”他正抓耳挠腮地发愁。


“太难的不行,靖哥哥,”叶央抱着一摞作业走过来,“400米我可以跑。”

“男子吗?”王俊凯笑眯眯地接上她的话。

“男子还是您来吧啊。”

“你这是哪儿学的北京话。”


正说着,一旁传来郭靖的嚎哭,“谢谢叶央姐姐俊凯大哥救命之恩。”

“诶我没说要——”王俊凯伸出手准备敲他的脑袋,却在一秒之后收回了。


叶央不理他的斗嘴,拿下巴点了点办公室的方向,就抱着那一摞作业过去了。


郭靖抬起脸,“没说要什么?”

“没什么。就男子400米吧。”





02


前几天王俊凯又“风云”了一把,原因是因为说错话。


不,其实不太准确。更准确地说应该是那个“害羞的笑”。


高二本来没什么艺体活动了,结果新选任的广播台台长,他们隔壁班的许知笙,路过一次学生会开会的房间,就被里面正发言的王俊凯吸引住了。

一结束就冲进来非得求着他给他们台里做广播员,一边感叹他声音实在太好听。


王俊凯其实对广播真没什么兴趣,但又实在磨不过,最后答应了当一期“特邀嘉宾”。


结果在这期广播里,他不小心读错了一个字的读音,然后不好意思地轻轻笑了一下。结果这一笑就不得了了——

全校女生都把这声害羞又可爱的笑当做茶余饭后无限花痴的事情。



“卧槽笑一声有什么好帅的??!!我天天笑怎么没人说我??”杨晨知道这事儿后一直疯狂捂心口,然后还动不动就调戏王俊凯,“快笑一笑,我给你录下来发网上去,看一次十块钱。”

王俊凯:“滚!”


他对此也很困惑,不就笑了一声吗…?


一看这就是对自己的魅力认知不够。




下课铃本是穿透力极强的刺耳乐声,但是这每次一响,就像一管强心剂——

“哎我还没说下课呢你们就把书都收起来了??”


所有人又瘪着嘴把书重新摊开,也不管是在莫名其妙的哪一页。


“他下一句就要说…”王俊凯给杨晨使了个眼色。


“我再讲两分钟啊同学们。”

“我再讲两分钟啊。”


好像是什么暗号对上了一样,两个毛头崽子把脑袋抵在高高的书摞后面狂笑。




老刘走出教室的时候全班一下从沉默中迷之爆发了。


“走啊凯哥哥,上厕所去。”隔着一个过道,对面的郭靖发来媚眼邀请。

“不了靖哥哥,你自行解决吧。”

“哎~要来你的安全之所嘛。”

“滚!”


班里流传着一个关于王俊凯的段子,叫“只有男厕所才是王俊凯的安全之所”。


因为喜欢他的女生明的暗的实在太多了,不管是教室走廊操场停车场甚至老师办公室医务室都能被告白。

郭靖还曾经打趣过,“八成以后情书就出现在男厕所门上了,那多有创意啊,真是屎里有糖!”



“哎王俊凯——”

女生的声音传过来。


郭靖:“你看我说什么来…”


“——英语作业交了吗!”


“Yes!”王俊凯转过头冲着叶央一脸真诚,“Sure! Of course! Absolutely!”

“交了啊?我怎么没看到。”说着叶央就要回身去翻作业本。

“Of course没交!”王俊凯从书包里抽出作业笑得一脸猫纹递过去。

“……”

叶央也是没辙,顺手拿过杨晨的笔记本卷成空心桶状佯装生气地敲了一下王俊凯的脑袋。


“叶央!上次我没交作业你可是暴揍了我一顿!”前排的徐宇豪一边疯狂抄着下节课要讲的练习一边回过头来插嘴。


“我可不敢揍我们国宝,怕是要被他的暗恋大军打死。”

女生开玩笑地说完,王俊凯露虎牙的幅度暗暗小了一大半。



其实说这话,她自己也有点心虚。


——好像谁不是在那暗恋大军里一样。



他们的课桌都是铁架桌的设计,本就带着橡胶套桌脚垫。

上周六上自习的时候,叶央一来,就感觉桌子一晃一晃的,俯下身一看,原来是不知怎么没了一个桌脚垫,掉在了一边。

她便一只手抬着桌子,人蹲下去,晃晃悠悠地试图安上,但是好久也没弄上。


“喂,叶央,”头顶突然想起声音,“也不说,找个人帮下忙。”

手上的力一下子变为零,桌子被一只手稳稳地抬住。


她抬头一看,是王俊凯。


“我帮你扶着,你弄吧。”

她道了声谢,又低下头。

“你头发会挡着视线吗?碍不碍事?”

“有一点。”


女生说完,就感觉自己散在后背的头发被温柔地捞起来,轻轻握住,“我刚洗过手的,你放心。”



那天她突然不想修好这桌子了。






03


下午的太阳让人犯困。

不对,每节课的太阳都让人犯困。


杨晨突然神神秘秘递给王俊凯一张纸条,他一脸狐疑地打开,只见上面龙飞凤舞六个大字:

【体育课打比赛!】

王俊凯眉梢一挑,杨晨会意,压低声音凑过去,“跟一班。”

“欧颗。”



今天是难得的晴天,历史课有点无聊,笔在课本上一点一点,王俊凯望着窗外出神。


他想起来昨天晚上做的奇怪的梦,梦见自己在一间偌大的房间里面,好像是在跳舞——

为什么要跳舞,他也不知道。

还有很多忽远忽近的欢声笑语,他只觉得拧紧的眉毛里全是汗。


然后一下子被热醒了。


好像在梦里,他变成了另外一个人,一个每天生活在汗水和拧紧眉头里的人。

“还是现在这样好啊。”他忍不住轻轻感叹出声。



——“啪!”

“哎哟!” 

一个粉笔头精准地掉在王俊凯的呆毛上。


“想哪家小姑娘呢又?”历史老师推了推他大概有一堵墙一般厚的眼睛。

王俊凯挠挠头,一本正经地胡说八道,“没没,在想秦始皇。”




一下课后面三排的男生都立马拍桌而起,一个个互相揽着肩膀,“走走走!!”


“要跟一班打比赛啦!”郭靖冲班里的女生喊,“来给我们加油啊!”

大大咧咧的女生们都斗志昂扬地站起来比出ok的手势,害羞一点的女生也跟着点头。



风适时地卷走了一点热浪,男孩子们在篮球场上奔跑叫嚣着。


“喂,传给我,徐宇豪!”王俊凯伸手撸一把已经被汗湿了的刘海,冲斜对面的队友点头示意。

接着带球奔跑,一个假动作避开对手的拦截侧身起跳上篮。


——“进了!”


王俊凯转过身一眯眼,打了个响指。


台下的情绪似乎比场上还要激烈,女生们都是两三个两三个地抱在一起,“啊啊啊啊王俊凯好帅!!王俊凯加油啊啊啊啊啊!”

“…同学你们不是一班的吗?”叶央一脸黑线地看着旁边“一簇一簇”的女生。

“是啊,那也不耽误给王俊凯加油啊~”


果然是看脸的世界。



所以结束的时候王俊凯自然也少不了收各路女生递的水。各种牌子花色地被递到王俊凯身前,他害羞又尴尬地去接。


“妹子们,哥哥也很渴啊!”杨晨右手勾搭着郭靖走过来打趣。


“给。”

没一个女生搭理杨晨,叶央捂着嘴笑,从台上走下来把新买的运动饮料递给他。


“哇,叶央姐姐,你太让我感动了,你是我的小仙女!”说着就作势要冲过来抱住她。

“停,打住,”她伸手一挡,笑着,“我是小仙女没错,但是不是你的小仙女。”


王俊凯在人堆里愣了两秒,伸手抢过杨晨手里的饮料。


“诶…????王俊凯?!王大俊?!!!what are you doing?!you very hurt your handsome friend!”


“刚好想喝运动饮料。”他转过头冲一群姑娘们致歉致谢,拿着饮料被杨晨追着跑了。




“叶央,你快说给我还是给他——”


风吹起刘海,卷起裤脚,携过少年的青春,带着草叶和沙砾一路向前。


他顺着学校的路跑上去,杨晨在后面喊着累了不追了送你了。


突然他停住了脚步。


校门外好多人——

黑压压的,一片一片,好像是在看他,好像是在等他。


王俊凯赶忙转过身揉了揉眼睛,杨晨还在那里招呼他,他一转头,所有黑影都变成了闪光灯,此起彼伏的强光让他根本睁不开眼。


脑子里是另一个人的闪现。


那天在LED巨屏上看到的人。


那个光芒四射的人——



“我就是你啊,王俊凯。”





他一下子醒了。在一间看起来像化妆室的屋子里。


“该上台了王俊凯。”外面有人敲门。

“啊…嗯…?嗯…”

门外的声音继续响起,“十八岁生日会加油啊。”



加油啊。

——嗯。






“要是我能成为他就好了。”










————————————————

我也不知道这算什么

就是想写给王俊凯




评论(10)
热度(63)

© 麵包不能吃 | Powered by LOFTER